English

三产成为吸纳劳动力主要领域

去年全国创造就业岗位571万个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快速增长的第三产业如今已成为我国吸纳劳动力的主要领域。据初步测算,去年,我国第三产业新增就业岗位571万个,占全部新增岗位的69%。

国家计委近日发布的《2000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》显示,去年,我国第一产业减少就业196万人,第二产业仅增加254万人。第三产业不仅吸纳了绝大部分新增劳动力,而且还接收了部分第一、二产业转移出来的劳动力。

有资料显示,截至去年末,我国第三产业从业人员达19250万人,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为27.3%,比1998年提高0.6个百分点。

这份报告还表明,第三产业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。去年,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34.8%,比1998年提高2个百分点。“九五”前四年,第三产业对新增GDP的贡献率平均达到40.8%,比“八五”期间提高10.4个百分点。

据了解,今年第三产业重点发展的行业包括社区服务,国内旅游,高等教育及非义务教育,信息,文化和中介服务等。新华社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